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維也納森林遭斷根 興大廣場動土惹議

文/江彥杰

  興大廣場施工時由於未妥善挖掘,破壞了維也納森林的珍貴樹種。生科所李同學為首的同學們發現後向校方反映,副校長林俊良之後指示暫緩工程,而學校於數日前召開協調會,諮詢園藝系教授劉東啟與森林系教授曾彥學,會後發布三大聲明:營繕組決定將於受傷的大樹包上稻草做記號,並將斷根的傷口切平處理。學生會會長曾浩均亦表示將請學生會學權部部長張正暉密切關注;目前張正暉已聯絡主任秘書,進一步的消息需再確認。

興大廣場斷根爭議點
  怪手進入維也納森林開挖時,不慎刮傷象牙木導致斷根和折枝,而山鳳果也顯示遭嚴重斷根。據教授劉東啟表示,象牙木價值達六十萬;中興大學山鳳果的指標性,從Google搜尋結果的首條圖鑑中有興大山鳳果圖片,網站「認識植物」亦提及山鳳果在興大有栽植就可以看出。
左上為被壓斷根的山鳳果;右上為被刮傷的象牙木,價格不斐;下圖為被破壞最嚴重的掌葉蘋婆。攝/廖啟淳

  教授劉東啟向副校長林俊良與營繕組組長張文榮分析斷根的後續影響,並指出往後水道滲水可能會賠掉整片森林。李同學則指出維也納森林是校內學習植物辨認的重要地點,不同科系的學生皆在此學習辨認植物,包括森林系必修課的樹木學實習、生命科學系的植物分類學、通識課的校園生態導覽以及自然生態保育社的植物辨認社課。李同學更點出歷史水道的施工情形,憂心學校蓋好水道後,換來的將會是被截斷的樹根、衰弱的森林、枯死的珍貴象牙木與紀念李達才教授的小葉桃花心木,不僅將悖離原有的理念與願景,還可能賠上原本綠意盎然的美好校園。

興大廣場爭議始末
  10/23()下午,李同學發現維也納森林「歷史水道」預開挖處的開挖界線離許多大樹主幹相當近,部分線甚至直接劃在樹根上。
  10/24()李同學聯絡營繕組,營繕組技術師林松江表示興大廣場破土典禮前,會先針對較無爭議處施工,開挖是否會造成斷根的部分,他則表示不清楚,他只負責工程,設計由教授歐聖榮掌管。
生科所李同學(右二)與歐聖榮設計團隊的助理(左一 左二)對談

  下午,李同學去維也納森林做完整調查後,錯愕地發現約一半的森林面積遭開挖,「開挖界線」內的喬木根系不分粗細皆被切斷,其中幾棵小樹甚至遭鏟除。根系遭切斷及折枝的樹種有:掌葉蘋婆(最嚴重)、山鳳果、小葉桃花心木、三果木、第倫桃及水黃皮。

  10/25()早上八點多,工人表示下午將挖掘完剩餘的森林。由於週末學校行政單位休假,李同學便聯絡在台北的歐聖榮,說明已開挖處樹根遭破壞的情形,並詢問是否可調整剩餘區段的開挖「寬度」以避免樹根被切斷,但歐聖榮表示寬度不能變,只能微調路線。
李同學為首撰寫興大廣場爭議紀實,引用:〈維也納森林故事〉

  李同學主動將斷根情形的的拍攝照片傳給劉東啟,劉東啟見到斷根的慘況後決定親至現場勘查。當日中午十二點半副校長林俊良及張文榮到場了解狀況,因工程爭議過多,林俊良決定請歐聖榮設計團隊及總務處營繕處於10/28(二)與10/29(三)就樹木爭議之事,諮詢劉東啟及曾彥學。

劉東啟(左三)向歐聖榮(左二)、張文榮(左一)等人說明樹木受損狀況及工程的爭議點。攝/江彥杰
曾彥學(右二)和張文榮(右一)說明樹木價值損失狀況。攝/江彥杰

  會後校方聲明將針對已受傷樹木立即進行根系養護及斷根傷口處理,且為了使歷史水道工程更加完善,會加強導水、防水設計;而總務長、歐聖榮、施工廠商與監造單位也將每週定期進行現場會勘,確認施工品質。聲明亦指出, 興大「以農立校」,每棵樹木不僅是學生們敬重的植物老師,也是學校珍貴的資產。而此次工程所造成的疑慮,校方會虛心接受各方指教,同時邀請校內師長提供專業建議,盡速擬定改進措施,以待嚴格落實。


----------相關資料連結----------
大學城整體規劃案「興大廣場設計案」
「興大廣場暨歷史水道」籌建計畫
《維也納森林故事》(興大廣場爭議紀實學生版)
興大廣場暨歷史水道開挖情況說明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維也納森林故事》(興大廣場爭議紀實學生版)
    的連結改成這個囉!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0EWMDPTJgOOTnFHT1JzLVl5ZkU/view?usp=sharing

    回覆刪除